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102學年度上學期高年級明日小作家

102學年度上學期明日小作家投稿

15 則留言:

三玉國小明日小作家 提到...

607 吳欣蓉 我是一個好地方
「我」是大家都知道的九份,有著別的地方挖不到的金礦。以往大家只注意到我的產礦工能,但是,其實我還有更多不同的面向,就讓我帶領大家一起近距離的認識我吧!
「我」位於台灣東北部,依山傍海,不論是住在哪個角落,都很舒服,如果假日不知去哪玩?可以考慮到這裡呼吸新鮮空氣,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我想大家應該都很想知道「我」的特色,「我」有依山勢開闢的步道,僅供遊客步行使用,車子無法進入,有條基隆街,是著名的老街,也是「我」最熱鬧的街道。這條街道從前有個有趣的名字—「暗街」,是因為以前礦工下班後就會跑到這裡喝酒、聊天,通常都已是天色昏暗的時候了,但這條街上卻是燈火通明。
「我」出產的名產,也常被當成親盟好友的伴手禮,舉凡芋圓番薯、草仔粿、魚丸等,「我」不只有好吃的東西,也是一個擁有古蹟景色的「好所在」,九份文史工作室、九份金礦博物館,可帶給你一趟滿載而歸的知性之旅,如果想看海景,「我」也是個絕佳的景點。
清晨時,空氣中瀰漫著濃霧,中午時分,空氣中的濃霧散開後,大家可以看到一層層的建築物矗立在山邊,非常美麗,可以幫助大家忘記煩惱、放鬆心情。
也許「我」被發展的空間非常有限,腹地面積也不大,但「我」希望就算「我」變得再老再舊,都能為這裡的人民帶來更多的商機,也讓國內、外的旅客,更了解台灣的歷史,更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我」!

三玉國小明日小作家 提到...

607 陳昱廷 一則故事的省思
有一次,我在電腦世界遊覽時,意外看到了一則故事,內容文情並茂又犀利,主旨更是擲地有聲。
有一位青年畫家,聞名四海前,住在一畝之宮的房子裡,靠畫人像維生
。一天,一個富人經過,看他畫工細緻,便請他畫一副人像,酬勞是一萬塊。一星期後,人像完成了,富人起了歹念,以太年輕、乳臭未乾和默默無名為藉口,不按照原本約定的酬勞金付款。富人想: 「畫中的人是我,我不買還有誰會買呢?我又何必花那麼多錢。」只願意付三千元。畫家愣了一下。花了許多脣舌,向富人爭取。「我問你最後一次,三千元賣不賣?」富人認為占上風,而畫家堅持的說:「不賣,而且你以後要付出二十萬元來買。」富人嗤之以鼻。經過這件事之後,畫家重新拜師學藝,經過多年的努力,皇天不負苦心人,他總算在畫壇占有一席之地。有一天,富人的朋友們不約而同地來告訴他:「我在畫展看到你的畫像,標題是『賊』,標價二十萬。」富人心中知道怎麼回事,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跟畫家又是鞠躬,又是道歉。這個畫家就是鼎鼎大名畢卡索。
富人因為不守信反而要付出更多代價,而畢卡索堅持自己的想法與信念,並不因為對方是個富人就被擊倒,遇到這麼大的挫折,仍忍氣吞聲,從中找出問題,不但沒有被富人的屈辱打敗,更是把挫折當作階梯,努力不懈,達成心願。
我常參加比賽,只要是有關數學的比賽我都躍躍欲試,其中,最令我難忘的一次比賽是四年級時,參加心算比賽。坐在我旁邊的五年級對手對我說:「你要參加者種比賽,會不會太自不量力了。」這句話彷如一把劍,直刺到我的心裡,頓時我也覺得自己是不是有點班門弄斧了…..。過了幾天,成績放榜了,我竟然得了優選,而那名五年級生則名落孫山。當下,我才了解:信心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而不是年紀的大小。 每個人的一生,都可能遇到挫折,甚至被被挫折打倒而感到自卑,沒有人生是十全十美的,因此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人活著,就是要活得爭氣,不要因為別人的嘲笑而放棄夢想,就像畢卡索一樣,不會因富人的輕視而放棄自己;要尊重別人,不要像那位富人,只因為看畢卡索窮就輕視他,反而要付出更多代價。

三玉國小明日小作家 提到...

607林如真 詩三則

風是頑皮的小孩
玩著老師的教具
笑聲迴盪在教室
風是成熟的少年
閱讀生動的書籍
寧靜停留圖書館
風是孤獨的老人
喝著回甘的好茶
回憶著精彩人生

螞蟻
螞蟻團結時
什麼都能搬
土豆仁
不放眼裡
螞蟻著急時
四處逃竄
縫隙再小都能鑽
螞蟻分散時
到處躲藏
用放大鏡都找不到

蚊子
蚊子是可惡的吸血鬼
到處尋找獵物
吸食血液
蚊子是恐怖的繁殖者
養著一群小孑孓
到處炫耀
蚊子是詭異的昆蟲
隱藏自己的蹤跡
大都打不著

邱傳晃 提到...

6011王苡榕 比讀書更重要的事

讀書是很重要的。但是,還有許多事比讀書更重要,例如:健康、有情、信用等......
許多人都覺得讀書是最重要的事,但是健康更重要,如果為了某件事而過度努力,但最後卻得道健康的身體,是非常不值得的。而且可能會因為身體的狀況失去所有的一切。所以健康很重要。
友情是很珍貴的,做錯事被懲罰或遇到了困難,朋友會伸出援手幫助我們、鼓勵我們,讓我們度過難關。
信用有如生命般的重要,當一個人很有信用,借的物品會歸還,下一次,別人就會樂意幫助他;相反的,當一個人沒有信用,借的物品從來沒有按時歸還,下一次就不會有人想幫助他。
品德也是很重要的,當一個人隨意亂丟垃圾,或做出沒有公德心的事,不但會被別人討厭,甚至別人會看不起你,就算一個人的成績沒有很好,但是,只要擁有良好的品德,別人是不會看不起你。
人生中讀書雖然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人生中並不是只有讀書,漫長的人生中,若是只有讀書,豈不是太枯燥乏味了嗎?
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這才是最重要的。

2014年1月20日 上午9:45

邱傳晃 提到...

迎接新的一年 60422何念禎
「念禎,聖誕節的時候,你希望聖誕老公公送你什麼禮物呢?」「我希望......」啊!說到聖誕節,表示今年要過去,將要跟明年say hello了。
在這個新的一年中,我對自己有幾個期許。首先希望新年新氣象,夠在乖一點,不要天天和姊姊吵架。每次吵架,都會使媽媽既生氣又傷心。如果能讓媽媽保持心情愉快,相信她的身體就會很健康。再來是多忙做點家事。自從阿姨回印尼後,看到媽媽每天做家事做的很累的樣子,心裡感到很不捨。
接著希望課業再認真一點。因為即將要畢業,邁入國中生活。從國小就要打好基礎,不要拖拖拉拉當個被動的小孩。由於上課會分心,因此上課要更專注,不懂的一定要舉手發問。最後希望全家能幸福快樂。我呢!也要達成自己的期許,將來才能當個快快樂樂的讀書人。
時間的消失都是在不知不覺中,也因此讓人常常在後悔中覺醒。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新的面貌,期待創造出一個全新的自己。

2014年1月20日 上午10:25

邱傳晃 提到...

國樂日記
星期五,全六年級到中山堂聆聽台北市立國樂團演奏。我們九點十分在風雨操場集合,之後我們坐上遊覽車,一路上都很期待。
抵達中山堂後,老師給每個人一張票,學生們入座觀眾席,在燈光導引下漸漸暗了下來,音樂廳頓時鴉雀無聲。這次的表演融入了戲劇,生動悅耳,我很喜歡,這讓音樂更傳神有趣,而且某些橋段很好笑,坐在一旁的同學笑得開懷不已。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彝族舞曲,它前半段聽起來有點民族風,後半段比較浪漫,而且彝族音樂較為罕見,所以勾起了我對它的興趣。台北市立國樂團表演的曲目大多耳熟能詳,而且有一些樂器也很特別,他們還結合了弦樂器和打擊樂器同時演奏,讓人耳目一新。
這此去聽音樂會愉悅快活,他們的表演也很有趣,因此大家反應熱烈,報以掌聲,欣賞音樂是生活中的一部分,音樂也是能帶給大家源自內心的歡樂。希望能再和家人共同去享受音樂來的美好體驗。

2014年1月20日 上午11:11

三玉國小明日小作家 提到...

六年五班 陳品伃
比讀書更重要的事
讀書是學生應該做的事,但還是有很多事情比讀書更重要,例如:要適當地吃些營養蔬果、與家人、朋友的互動、適當的運動、好的品格、興趣……等。
為什麼這些比讀書更重要呢?原因在於如果不吃蔬果,就會營養不均衡;不與家人朋友互動,他們就會遠離你;缺乏適當運動,體重就會升高,因肥胖導致的疾病就上身;品格不好,大家就認為你沒禮貌;不培養興趣,生活可能沒有重心,工作讀書之餘沒有調劑。有些人卻認為只要讀書,有好的成績,一生就會很快樂,不過,光只會讀書,沒有均衡飲食,怎麼會健康、快樂呢?難道成績好,沒有家人朋友可以分享心情,會幸福嗎?
常聽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看過成千上萬本書,只能了解書本的知識,如果真的去實踐,學問才是真實的,不只是知識存取而已。鏡花緣中的多九公到了黑齒國時,看到一些女學生,他們想請教多九公,多九公心想:「我讀過一百多本書,應該可以回答他們的問題。」沒想到卻被學生問倒了。從此得知:讀書不是萬能的。
讀書雖重要,但是品格、人際關係、朋友、健康更重要,這些才是我們用讀書都無法得來的最大財富。

三玉國小明日小作家 提到...

六年五班 郭茂焌
日記二則
草嶺古道-
一大早起床,又是一個陰陰冷冷的早晨,今天是適合校外教學的好日子,我們班計畫要去草嶺古道健走,老師說:「為了要因應國語六、七課,所以打算在考完試後出去走走玩玩,也去親近大自然一下。」在全班的歡笑聲中車子已經來了,我們快速地排好隊走往學校大門,帶著愉快的心情出發。
一路上窗外景色變化多端,一下子是陡峭的岩壁,一下子是一望無際的大海,看著美麗的風景不知不覺過了快兩個小時,我們也來到了福隆火車站,領到了美味的福隆便當,我們開始走往草嶺古道入口。走了約半個小時,我才赫然發現我們正處於深山中,看著一路的下坡,地上又滿是泥巴,我一步一步小心地走,走了四十多分鐘,終於又重見天日,聽到潺潺流水聲,我知道親水公園就在前面,也就代表快可以吃便當了!
出了深山,路平多了!才剛走進公園就看到已經有人在吃便當了 。盡快找到位子打開期待已久的福隆便當,真是幸福啊!吃飽喝足,我們就前往「雄鎮蠻煙」,相較之下,這段路平坦許多,但是卻很滑,一路上我們有說有笑一下子就到了古道入口,但從下車起算,其實也走了快兩小時,有些人已沒力了,所以我們一群人在入口處等他們回來,因為等了很久還未見到他們,因此我們就先回福隆火車站,等了大約半小時後才有人三三兩兩的回來,集合後大家帶著滿足的心情踏上回程。雖然我沒有走完全程,但這次的健走還是令我很難忘。
看見台灣-
今天早上,我們全家要一起去看電影,這部片叫「看見台灣」,是由齊柏林先生執導的紀錄片,以空拍方式呈現台灣的美與心痛。歷時三年時間,累積四百小時在直升機上拍攝,共耗資九千萬元,創下台灣紀錄片拍攝成本最高紀錄,齊柏林先生耗資近三千萬買空拍器材,才能拍出穩定的畫面。
我最喜歡影片最後感人的一幕,齊柏林先生說:「影片看起來十分平穩,但拍攝過程卻是驚險萬分!」當天凌晨,馬彼得校長帶著十五位兒童合唱團的布農族小朋友,徒步攀爬上海拔三九五二公尺的玉山頂,直升機原訂上午六點起飛,卻因山頂被雲霧籠罩,無法飛行,但八點後空域會被空軍管制。小朋友在零下二度的山頂禱告,齊柏林先生在山下求神拜佛,後來直升機在七點起飛。在極度紊亂的氣流中飛上玉山主峰,飛行中上下起伏達一百英呎,還好有飛行教官冷靜穩定的技術,才成功拍攝為台灣加油打氣的「拍手歌」。
經由「看見台灣」這部片讓我更了解原本被稱為美麗之島的台灣,漸漸的被河川汙染、山林過度開發、海岸水泥化所傷害,在這片土地生存的人都應該有所覺醒,一起努力為這片土地盡一份心。

三玉國小明日小作家 提到...

六年五班 林子瑜
午休應不應該睡午覺
午休時到底應不應該睡午覺?我認為應該是要睡午覺,因為睡午覺可以幫助我們提升下午的學習力,還對健康有益。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研究中心最近在有關人類睡眠效益的研究中,將一百零五名實驗對象分成有午睡和沒午睡兩組來進行實驗,最後數據顯示,有午睡一小時的人,他們在下午的清醒度是早上九點的百分之九十,證明午睡能讓員工腦袋靈活運作一整天。
另外,愛因斯坦認為,每天午睡,使他更有創造力、思路更清晰,就連拿破崙、邱吉爾、愛迪生和美國近期的幾位總統,也都以愛午睡出名,中醫界也認為午睡有益健康。
以我為例,有一次因為幫忙做事而沒睡午覺,到了下午,不自覺的眼皮慢慢變重,猛打哈欠,怎樣都無法提起勁來專心上課,而且做什麼事都心不在焉、腦袋昏昏沉沉的;不像平時有午睡時,下午上課「吸收」得比較快,而且做什麼事都興致勃勃、事半功倍。
由上面的論據我們可以知道,中午小睡片刻,不論是對工作或身體的健康都有很大實質幫助,所以我認為午休時睡午覺是絕對必要的

三玉國小明日小作家 提到...

六年六班 吳怡蓁
讀書報告
書名:五體不滿足
作者:乙武洋匡
出版者:圓神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9年9月
內容簡介:
乙武洋匡一出生就有了不健全的身體,被醫生判定為先天性四肢切斷,但以武洋匡認為這奇妙的身體,是上天送給他最有創意的禮物!乙武洋匡漸漸地長大,就要進小學了,但這也是父母頭疼的時候,沒有一個普通的小學要他,但在父母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終於找到了用賀小學,乙武洋匡在小學到大學期間參加了許多運動社團,令大家刮目相看!
讀後心得:
我覺得乙武洋匡十分勇敢,他不但把自己的缺陷看為特徵,還不顧自己身體的不方便去參加球隊,他努力不懈的精神令我佩服的五體投地,而他孜孜不倦的讀書精神也令我甘拜下風,乙武洋匡說:「殘障只是我身體的特徵,沒有必要為身上的特徵而苦惱。」我認為乙武洋匡很有男子氣概,但他遇到了高木老師,高木老師認為乙武洋匡能獨自源成自己的事,因此吩咐同學們不要幫助乙武洋匡,但在那次戶外教學,乙武洋匡的同學們都盡力而為的幫助乙武洋匡,他在此了解他擁有了許多真正的好朋友,也讓我覺得乙武洋匡十分的幸福,我相信乙武洋匡能克服他生命中的「絆腳石」,也希望他能結交到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好朋友。我也十分想要認識更多的殘障朋友,給他們可以依靠的肩膀!

三玉國小明日小作家 提到...

六年六班 吳奇璇
旅遊日記
十一月七日
這次的生日禮物使我大吃一驚,爸媽選在我生日這天帶全家到法國巴黎玩。從歐爾利機場出站,我們立刻搭乘免費的巴士前往市區。
我們到了巴黎知名的香榭麗舍大道,大道的兩旁林立著非常多特產店、咖啡廳、大劇院等,別具特色,凱旋門的設計也使我們大開眼界。
回到了飯店,天色暗了,大家興奮地為我慶生,哥哥送出他精心製作的卡片,我心中除了開心,還有更多感動。
十一月八日
早上的天氣寒冷,全家都穿上厚重的羽絨衣,準備前往浪漫的塞納河畔。
到了塞納河我們在附近的啡廳吃早餐,吃早餐時還可以從窗戶往外看到剝光閃閃的塞納河,和美麗的杜維麗花園呢!
巴黎的夜晚相當多彩多姿與華麗,看完了巴黎著名的歌舞劇後,我們在夜色下散步回飯店,度過了美好的一天。
十一月九日
走了好幾天的路,我和哥哥都覺得大腿微微痠痛,但爸爸卻有精神的說:「今天幫你們安排的行程最多,你們可要打起精神來!」
我們參觀了整潔美觀的阿爾薩斯民房、設計精巧的鏡廳,還搭乘遊覽船欣賞聖母院美麗的風光呢
這一路上我玩的很盡興,透過這趟旅程,我了解到法國的現代藝術十分發達、當地的人看到觀光客也熱情地用英文幫忙介紹,美麗的建築和濃厚的人情味讓我深深的愛上了這個地方,我的心中依舊是意猶未盡,也希望能舊地重遊。

三玉國小明日小作家 提到...

六年六班 谷岳峰
讀書報告
書名:五體不滿足
作者: 乙武洋匡
出版者:圓神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9年9月
內容簡介:
乙武洋匡一出生就被判定為「先天性四肢切斷」,也就是天生沒手沒腳。
但她媽媽一看到沒手沒腳的兒子,「好可愛」成了相見時的第一句話,沒手沒腳卻不怎麼對他構成太大的問題:跑步時能用那短短的熟撐著地板走路;體育課時,不論是單槓或跳繩,只要多加練習,都難不了他。乙武洋匡甚至還上了當時難考的戶山高中也為他的生活增加了色彩。
讀後心得:
乙武洋匡雖然只有頭、身體和短短的四肢,但他的一生卻沒因為這樣的特殊事件而自暴自棄,他總是想要盡量和平常人一樣,而不是一直依靠他人,還說:「殘障只是身體的特徵,沒有必要為身體上的特徵而苦惱。」既然他都不為沒手沒腳煩憂了,現在有些人為了身體健康動手術就算了,但卻有人為了愛美而去整形。
乙武洋匡認為「身體特徵不重要」,他希望當小朋友看到殘障者問「為什麼?」時,他們的母親能夠給他一個正確的答案。另外,對於他人的「習慣」和「肯定他人的的胸襟」。當家裡附近有外國人搬來居住時,起初我們通常不會和他、她交談(儘管他、她會說中文),但過一段時間,我們會逐漸開始問候他們。在歐、美國家這種「大熔爐」的地方他們或許比較接受殘障人士,就是因為他們有「肯定他人的態度」。 所以以後當我們遇到殘障人士或外國人,我們都要接納、包容他們!

Unknown 提到...

新詩─四季風情 506楊百蓉

春風吹拂過大地,
喚醒了百花爭妍,
青翠的嫩芽爭先恐後冒出枝頭,
蝴蝶漸漸破蛹而出,
鳥兒吱吱喳喳的音律,
訴說著春天溫暖的來臨。

夏荷個個含苞待放,
邀請了青蛙為它高歌一曲,
清澈的河流熱情奔流入海洋,
豔陽盡情綻放光芒,
知了合唱的交響曲,
增添了盛夏熱鬧的氣息。

秋楓忽然轉紅,
提醒了螞蟻儲備糧食,
蕭瑟的風一聲不響地吹過原野,
大地悄悄披上了黃褐色的外衣,
紡織娘織布的聲音,
悲鳴著晚秋的淒涼情景。

冬雪撲蓋在草原上,
冰封了所有景物的美,
粉嫩的梅花堅忍不拔的屹立枝頭,
熊兒回巢進入冬眠,
大雪紛飛的景象,
宣告著寒冬的冷酷降臨。

匿名 提到...

要是能那麼順利就好了!

Unknown 提到...

元宵節三部曲 50205毛胤翔
最近,元宵節才剛過去,相信有人已經吃元宵吃到想吐了,
也猜了好多好難的燈謎,得了好多禮物,滿載而歸,兩手不會空空的,第一步曲是:「學校舉辦寫書法的活動」而我們學校有聘請大師來教導,也聘請一些校內書法比賽有的名的學生來大展身手,一開始,大師好心的為我們上了一堂簡單的課,他還說「永」這個字是寫書法的基本字,後來,還有春聯可以拿和試寫,有大師的,也有的名的學生的,我拿了幾張春聯,分別是:「兩個帥字、大吉大利字,還有一個福字」,而兩個帥字是別人拿給我的,而我們班的鼎鼎大名的許茲堯也有在那邊龍飛鳳舞的寫毛筆,後來我們就先回到溫暖的教室。
第二部曲是:「老師叫我們做花燈,其實花燈的名字叫:「超萌馬」我們都把它做成「斷頭馬」或「搖頭馬」,頭不會固定好的,我們也碰到了很多難題,包括摺痕,哪裡朝外,哪裡朝內,都讓人分不清楚,不過最後我的好心同學伸出援手來幫助我,跟我一起把困難克服,讓我不會變成半途而廢的人,也不會成為被人家取笑的人,讓自己發揚光大」,老師也幫我們拍照,手上拿著做好的花燈,背後則貼著寫好的春聯。
第三部曲則是:「去欣賞花燈」,不過這個臨時提議,真的似乎有點奇怪, 因為就是我們早上上課時老師才說的,不過我覺得沒關係,至少可以讓我增廣見聞,為了要省班費,我們選擇搭乘公車通往花博,雖然有些已經撤掉了,但是還是有很多花燈在綻放,不過我們班就是有些女生嘴巴很大又長,我們為它取了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叫作:「長舌女」,還為它編了很多的改編歌曲,她的嘴吧比地球還要大,寬度比宇宙還要寬,厚度比太平洋還要厚,他流的口水量已經遠遠超過我們地球的下雨量,而且明明就只是我看錯指標,以為前面才是男廁,我就不小心走進女廁一小步,他就在那邊大聲小叫的,一直喧嘩,不知道已經有人在變臉,還一直呱呱叫,而且不只一個人,我聽同學說,他說:「有一個人一看到就進女廁一直叫」,雖然我不知音量, 不過我知道我以後從來不會跟那一個把我講得最誇張、最欠打的那個人講話,假裝他是個隱形人,不過好險我的同學急忙阻止我,不然可能不好的事又要重演了,同學講的笑話,讓我的心情急速冷靜,但是我那時還是一肚子都是氣,最後回到學校之後,我的汽已完全消滅了。
我希望以後可以常常出去,讓生活更充實,也多很多知識。